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与发现 > 新工艺

新概念钢铁大铸坯


钢铁大铸坯是重大装备的基础母材,其品质决定最终产品质量。我国钢铁大铸坯的宏观偏析、缩孔疏松和夹杂物等缺陷严重,导致各种关键构件合格率低、质量稳定性差。

材料加工模拟部致力于钢铁大铸坯冶炼、凝固、变形全流程的纯净化、均质化和致密化研究。提出新概念钢铁大铸坯制备思想,完成关键技术开发并成功转化,为我国钢铁和重机领域的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形成3项创新成果:

1)低偏析微缺陷特大钢锭制备技术。发现夹杂物是形成通道偏析缺陷的根源,发展了宏观偏析形成理论,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低偏析微缺陷钢锭制备系列技术;控制传统锭型100吨级钢锭的碳偏析在±0.02%之内、铸态缺陷当量小于Φ3mm,达到行业公认的世界最高水平。

2)中频炉代替电弧炉炼钢技术。利用氧化法脱磷反应机理,通过研发渣系及脱磷技术,成功控制中频炉内磷含量小于50ppm,颠覆了电弧炉反复扒渣脱磷的传统高污染做法。新技术应用后,废钢收得率提高5%以上,固体及颗粒物排放降低70%以上。

3)大高径比铸坯制备技术。提出高度/直径之比大于4的新概念钢铁大铸坯设计思想,通过冶炼纯净化和凝固自补缩两项反传统技术开发,将材料利用率提高10%以上。

应用上述技术,成功制备出600吨级核电转子用钢锭,解决了国内从无到有的问题;制备出压力容器用60t级宽厚板坯以及直径Φ800mm的大高径比曲轴圆坯,解决了质量和材料利用率问题。关键技术辐射50余家企业,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国际专利3项。

(a) 60t special slab (thickness 900mm, W:2.7m, H:3.6m).(b) 600t huge ingot (D:4.3m, H:7.6m). (c) High height/diameter cast slab (D:800mm, H:4.5m). (d) 100t high homogenized ingot (D:2.4m, H:3.6).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