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研究成果>>研究部代表性工作:多层薄膜中的磁性交换耦合和剩磁增强效应

多层薄膜中的磁性交换耦合和剩磁增强效应

ADVANCED MATERIALSPH 2002, Vol. 14, p.1832

TEM bright-field image of the as-deposited Ti (10nm) /[ NdDyFeCoNbB (16nm) Fe (6nm)] ×20/Ti(10nm)/(glass ceramics) multilayer thin film.
     
内容摘要:

自从实验上发现晶间磁性交换耦合后,理论预言纳米复合永磁材料可以获得高的剩磁和高的最大磁能积。但是,至今为止纳米复合块体永磁材料的最大磁能积的实验值远低于理论预期值。我们报导了用磁控溅射法和退火工艺制备的(Nd,Dy)(Fe,Co,Nb,B)5.5/α-Fe多层薄膜中的磁性交换耦合和剩磁增强效应。用磁控溅射法和退火工艺制备的(Nd,Dy)(Fe,Co,Nb,B)5.5/α-Fe薄膜的剩磁Jr=1.31T,最大磁能积达到(BH)max=203kJ/m3。精心设计的多层膜由晶粒尺寸为40纳米和连续分布的α-Fe相组成。我们的结果表明由很好分布的非常细晶粒的硬磁相和软磁相组成的多层薄膜可以成为新一代的稀土永磁材料。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