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研究成果>>研究部代表性工作: 一级磁化过程的热演化关系

一级磁化过程的热演化关系

PHYSICAL REVIEW B 2002, Vol. 657, p.104414

Phase diagram for different kinds of thermal behaviors of FOMP’s in the initial parameter space with .
   
内容摘要:

在对单轴磁各向异性能进行两个和三个各向异性常数近似的条件下,我们系统地研究了单离子单亚点阵系统的一级磁化过程的热演化关系。通过跟踪由温度导致的在参数空间的各向异性流,在分子场近似下用有效参数法探明一级磁化过程的所有可能种类的热演化关系。对单亚点阵系统进行两个各向异性常数近似的条件下,发现三种一级磁化过程的热演化关系; 进行三个各向异性常数近似的条件下,对正有十二种,对负有十四种。综合解析和数值计算结果,在零温各向异性参数空间给出了这些一级磁化过程的热演化关系存在的相图。我们还给出了每种类型变化的约化振幅、临界场和临界温度以及一级磁化过程消失的条件。我们还讨论了每种类型一级磁化过程的热演化与自旋再取向转变的关系。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