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研究成果>>研究部代表性工作:Ho2Co15Si2单晶磁性的晶体场分析

Ho2Co15Si2单晶磁性的晶体场分析

PHYSICAL REVIEW B 2002, Vol. 65, p.224409

Field dependence of the total moment in Ho2Co15Si2 in 65 K as derived from crystal-field calculations for magnetic fields applied along the crystallo-graphic a, b and c directions.
     
内容摘要:

我们在5-350K温度范围内沿自由晶体、固定晶体的三个晶体轴方向施加磁场测定了Ho2Co15Si2单晶的磁性能。自由晶体的磁化强度温度依赖关系表明Ho和Co的磁矩在35K补偿,在室温以上的一定温区发生连续的易面-锥-轴的自旋再取向转变。总磁化强度的磁场依赖关系表明在三个晶体轴方向的磁性显著不同。低温磁化曲线表明存在场致磁性相变,高温磁化曲线表明存在磁化强度的各向异性。计及分子场交换作用、晶体场交换作用和磁矩各向异性,用双亚点阵模型详细地分析了我们的数据,特别是场致和温度诱导磁性相变。通过模型计算和模拟实验结果,对Ho2Co15Si2单晶得到了一组晶体场和Ho-Co交换场参数。计算得到的磁性值与实验结果在所有测量的温区符合得很好,表明所确定的参数的可信性。我们还发现在自旋再取向时Ho 磁矩发生轻微的改变,在高温磁化曲线存在一个很明显的磁化强度各向异性。这些现象主要归因于Ho 磁矩显著的方向依赖性。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