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研究成果>>研究部代表性工作: 奇 异的 磁 化 过 程

奇 异的 磁 化 过 程

PHYSICAL REVIEW B 2003, Vol. 67, p.014419

Phase diagrams for four different magnetization processes: Normal, quasi-FOMP, SOMP and FOMP for K1 > 0.   dBc0/dT vs the T plot for Pr0.8Nd0.2Fe11Ti.
内容摘要:

理解稀土过渡金属化合物的磁性对发展新型永磁材料具有重要的意义。本项工作用分子场理论系统地研究了稀土过渡金属化合物的磁化过程。在Pr0.8Nd0.2Fe11Ti化合物中观测到了作者前期理论工作中预言的两种奇异的磁性现象,一种是磁化强度二次导数曲线上的低场峰,一种是四种磁化过程Normal—>quasi-FOMP—>SOMP—>FOMP随温度的演变。发展了一种实验手段克服了区分这几种磁性现象的困难。讨论了这些磁性现象背后的物理机制,它与作者前期在分子场理论基础上的单和双亚点阵固定样品模型的理论计算的预言一致。本文还简要地综述了作者前期对双亚点阵体系的系统研究,给出从初始假定、模型、期望、从这些实验结果得到的新结论的一个容易领会的描述。本项工作的实验发现还指出分子场理论基础上的单和双亚点阵模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用来解释稀土过渡金属化合物的磁性和预言其中存在的新现象。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