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研究成果>>研究部代表性工作:混合自旋伊辛系统的有效场理论

混合自旋伊辛系统的有效场理论

PHYSICAL REVIEW B 2003, Vol. 68, p.134432

Phase diagram for the system in the parametric(, ,) space as the transverse field =0.3. The solid circles and dotted curve represent the positions of tricritical points. The light and bold curves are the second-order and first-order phase transition lines, respectively.

内容摘要:

混合自旋伊辛系统提供了简单但有趣的模型来研究可作为磁光材料应用的分子磁性材料。因为亚铁磁有序在这些材料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研究这些系统中的亚铁磁体已成为一个非常活跃的领域。本文发展了一种有效场理论研究包含自旋1和自旋3/2具有不同各向异性的混合自旋伊辛系统在横场下的行为。求导出决定相变温度的相图、导出三相点、计算系统总磁化强度的温度依赖关系。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如两个三相点的出现、在亚铁磁体两个温度补偿点的出现等。对这些现象背后的物理本质进行了讨论。交换作用、各向异性、横场及温度之间的竞争对混合自旋伊辛系统的磁性相的特性都有影响。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