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研究成果>>研究部代表性工作

铁磁性半导体化合物的合成

Physical Review B 72 (2005) 193308

 
  铁磁性半导体是电子和光电子半导体器件进行自旋注入的关键性材料。通常在非磁性半导体中掺杂磁性杂质得到铁磁性半导体。人们感兴趣是否可以有其它的途径来实现铁磁性半导体。本项工作研究了Mn1-xCrxTe化合物的磁性和电输运性质。这些化合物在5 K有磁滞回线,显示有300-985 Oe的矫顽力。Mn0.86Cr0.14Te化合物在室温也观察到磁滞回线。Cr替代Mn导致从MnTe的反铁磁态向Mn1-xCrxTe的铁磁态(或亚铁磁态)的转变。Cr进入反铁磁半导体MnTe晶格被结构分析确认,从而证明铁磁性不是第二相的结果。半导体的热激活电导的典型特征由电性质测量结果确认。
   
Temperature dependence of the magnetization of Mn1-xCrxTe (x = 0, 0.04, 0.08 and 0.14) compounds at a magnetic field of 50 Oe.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