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研究成果>>研究部代表性工作

Fe0.75Mn1.35As化合物的奇异的正磁电阻

Physical Review B 74 (2006) 172402

         
       
    Magnetic field dependence of the MR ratios at 170 K for Fe0.75Mn1.35As. The inset shows the magnetic field dependence of the resistivities on the subsequently second and third magnetic-field cycles at 170 K.    
         
         

内容摘要:

  结构变化、磁性相变和有序-无序相变的同时发生是磁性材料中最令人感兴趣的现象之一。特别是在一级磁性相变时通常存在自旋、电荷和晶格类型的强关联。本文报告了在Fe0.75Mn1.35As 化合物中另一个磁性关联现象。随温度的增加,Fe0.75Mn1.35As 化合物在Ts = 165 K 经历从大晶格单胞体积的亚铁磁相到小晶格单胞体积的反铁磁相的一级磁性相变。在Ts之上,一个外磁场导致从反铁磁态到亚铁磁态的一个变磁转变。经历每一次热和冷循环,随热和冷循环数增加,化合物的电阻逐步移到更高的值,这归结为电子散射平均自由程的显著减少。在几次热循环后,晶胞c轴产生了0.18%的不可逆晶格膨胀。在170167 K时第一次5 T磁场的加场循环分别得到12%6%的正磁电阻率。在170 K紧接着的第二次和第三次5 T磁场的加场循环的整体磁输运性质与第一次加场循环类似,但磁电阻率分别仅为1.6%0.6%。用不同自旋极化能带间的电荷转移讨论了在结构变化、磁性相变和磁输运性质间的强关联现象的机制。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