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研究成果>>研究部代表性工作

Fe0.8 Mn1.5As室温下的磁热效应

   

由于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加强,近年来磁制冷技术和相关材料的研究成为制冷领域的研究热点。在Fe0.8Mn1.5As化合物中,磁性相变温度Ts = 285 K以上存在一个磁场诱导的从反铁磁相到亚铁磁相的变磁转变,导致在室温附近存在大的磁熵变效应。与期望的反常磁熵变效应不同,在这个化合物中的磁熵变ΔSM 的符号是负的,显示存在一个不同的物理机制。5T 磁场变化下在287.5 K得到的磁熵变ΔSM的最大值为6.2 J/kg*K。与反铁磁相关的变磁转变可能为寻找新的室温磁制冷材料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Magnetic entropy changes of Fe0.8Mn1.5As in an external field change of 5 T.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