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研究成果>>研究部代表性工作

DyCo2纳米粒子的低温磁卡效应

   

利用氩气直流电弧等离子体蒸发Dy30Co70合金成功制备了金属间化合物DyCo2纳米颗粒。经X射衍射分析,所制备的DyCo2纳米颗粒具有单相性的特征,经高分辨透射电镜分析,DyCo2纳米颗粒为不规则的球形,具有良好的晶态结构,且表面无外壳包覆的存在。DyCo2纳米颗粒可以在室温下稳定存在,具有抗氧化的特点。由于尺寸效应,DyCo2纳米颗粒的居里温度为142K,低于其块体居里温度148K。从90K到5K,在磁场变化为7T到1T的条件下,DyCo2纳米颗粒的磁熵变随温度降低而迅速增加,在7.5K,DyCo2纳米颗粒的磁熵变可达到13.2J/Kg·K。经分析认为,DyCo2纳米颗粒的磁熵变来源于其高的磁矩密度和弱的相互作用能。DyCo2纳米颗粒可以成为未来新一代低温磁致冷材料。

TEM and HRTEM images of DyCo2 and Dy2Co3nanoparticles showing (a) their morphology and size distribution, (b) the lattice fringes of a DyCo2 nanoparticle, and (c) the lattice fringes of a Dy2Co3 nanoparticle.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