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研究成果>>研究部代表性工作

室温下Mn1-xCrxAs的巨磁卡效应

   

MnAs系合金是目前发现的5T磁场下磁熵变最大的材料,高达32J/kg·K。和所有的一级相变巨磁卡材料一样,MnAs系合金中结构相变所带来的热滞高达10-30K。这也正是一级相变巨磁卡材料在使用时所共同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在Mn1-xCrxAs(x=0.006,0.01)化合物中,Cr掺杂显著降低甚至消除了MnAs体系中大的热滞,同时将居里温度由MnAs的317 K降到了Mn0.99Cr0.01的265 K,并保持了5 T下最大磁熵变值为20.2 J/kg K的巨磁卡效应。这种消滞效果对于该体系的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解决一级相变的磁滞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Temperature dependence of the magnetization of Mn0.994Cr0.006As (at 0.02 T) and Mn0.99Cr0.01As (at 0.01T). The arrows indicate the warming and cooling processes.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