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研究成果>>研究部代表性工作

Tb3Co中可逆的大磁卡效应

   

由于一级磁转变会发生磁滞和热滞,对磁制冷材料的制冷能力产生不利的影响,因而在具有二级磁转变过程的磁性材料中寻找新的磁制冷材料是一个可行的方向。为了材料的实际应用,还要尽量降低制冷时的工作磁场。本项工作研究的Tb3Co在奈尔点以上发生了从顺磁到铁磁的变磁转变;Arrott图分析表明是二级转变。基于此,产生了巨大的、可逆的磁卡效应,温度在84K时在5T 磁场下得到了数值为-18 Jkg-1K-1的磁熵变和738 Jkg-1的制冷能力,这些性能超过了目前同温区制冷材料性能的2倍之多。2T磁场下可逆的磁熵变和制冷能力也分别达到8.5Jkg-1K-1和306Jkg-1研究表明磁熵变对样品的磁各向异性和结构敏感。高的磁致冷能力、宽的制冷区间、可逆制冷行为等诸多优点表明Tb3Co是液氮温区最优异的磁致冷材料。

Temperature dependence of the magnetic entropy change of Tb3Co at the magnetic field changes of 2, 3, 5, and 7 T.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