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研究成果>>研究部代表性工作

低磁场下TbCoC2大的可逆磁卡效应

   

磁制冷材料在实际应用中一方面要求有较高的制冷能力,即大的磁熵变;另一方面最好是能在永磁体可达到的2T磁场工作。本文基于Inoue-Shimizu模型,用自由能的朗道展开公式和磁性Arrott图对TbCoC2化合物的磁性相变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在居里温度以上材料发生了磁场诱导的从顺磁到铁磁的二级磁转变。伴随这个相变,在低磁场下发现了巨大的可逆磁卡效应。在2T的磁场变化下得到了数值为-7.8 Jkg-1K-1的磁熵变。研究表明,该材料有可能成为近液氢温区、永磁体驱动的、优异的磁致冷材料。

Arrott plots of TbCoC2 from 16 to 52 K with temperature steps of 4 K.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