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研究成果>>研究部代表性工作

氧化锌包裹镍纳米胶囊中双重的非线性介电共振和强自然共振

   

本项工作研究了以Ni97Zn3合金为靶材用电弧法制备的尺寸为5-25nm的Ni/ZnO纳米胶囊在2-18GHz频率范围内的电磁特性。从实验得到的数据计算表明,样品厚度为2.05mm时,在频率14-18GHz之间,反射损失超过-20dB。厚度为2.50 mm时,在整个X波段(10-12.4GHz)和整个Ku-波段(12.4-18GHz),反射损失超过-10 dB。在频率为14.8GHz时,表现出最佳的吸波性能。这种具有核壳结构的氧化锌包裹镍纳米胶囊之所以能有较好的吸波特性,是由于核/壳界面以及介电ZnO壳层间的耦合效应而发生了双重非线性介电共振和强自然共振的结果。用等价电流模型解释了这种双重非线性介电共振现象。

(a) TEM and (b) HRTEM images of Ni/ZnO nanocapsules.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