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研究成果>>研究部代表性工作

FeCo/C磁性纳米胶囊的电磁吸波性能

   


近年来,由于通信设施如移动电话、局域网络系统和雷达系统的快速发展引发了严重的电磁干涉污染,从而对发展新型的具有宽频率、强吸收、低密度和高电阻性能的微波吸收材料提出更高的要求。本文研究了FeCo/C纳米胶囊的电磁波吸收。FeCo/C纳米胶囊的吸收振幅不随吸收层厚度的增加而减少。选择1.6毫米至8.5毫米间适当的吸收层厚度可以在2-18GHz区间所有频率得到超过-20dB 的反射损耗。对于2毫米吸收层在10-18GHz区间获得超过-10 dB的反射损耗,覆盖了一半的X带和整个Ku带。并且FeCo/C纳米胶囊的磁导率和介电常数谱线中的微小扰动几乎对整体微波吸收性能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纳米胶囊的良好电磁波吸收性能可能来自于界面极化,磁电耦合匹配等因素。

Frequency dependence of the dielectric loss factor and the magnetic loss factor of FeCo/C nanocapsules dispersed in paraffi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