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研究成果>>研究部代表性工作

三层薄膜中层间和内界面交换耦合竞争的温度依赖关系

   

发现在Co(3 nm)/AF/Fe(10 nm)(AF为反铁磁NiO, Cr2O3 或Cr)三层薄膜中层间和内界面交换耦合的竞争存在温度依赖关系。具有反铁磁绝缘体NiO或Cr2O3 间隔层的三层膜的温度依赖关系与具有反铁磁金属Cr的三层膜的不同。在绝缘体情况下,随温度的增加层间交换耦合的增强和内界面交换耦合的减少导致在高温层间交换耦合占据主导地位。对金属间隔层的情况,随温度的增加两种交换耦合都减少导致在高温时发生脱耦合。

Hysteresis loops at 50, 100, 150, and 310K of Co(3nm)/NiO(6nm)/Fe(10nm) after zero-field cooling.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