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研究成果>>研究部代表性工作

Pr0.7Ca0.3MnO3薄膜中的电荷有序的融化和磁性相分离

   

研究了应力对电荷有序融化现象的影响,即在一个(融化场)磁场中生长在不同基片上的Pr0.7Ca0.3MnO3薄膜发现从电荷有序绝缘态到金属态的转变。发现生长在SrLaGaO4上的无应力薄膜的性质与块体非常相似,而生长在SrTiO3和NdGaO3上的有应力薄膜显示急剧增强的融化场。由后退火处理导致的应力松弛又产生块体的性质。在这个材料中,反铁磁电荷有序相可以与铁磁绝缘态共存。磁化强度的测量显示交换偏置的存在,也表明在有应力薄膜中也是同样的情况。本文观点认为在有应力薄膜中的相复合体比无应力薄膜更难融化。

The temperature dependence of the ZFC and FC magnetizations measured in a field of 10 mT for the 30, 80, and 120 nm P7C3MO films grown on STO. Inset: ZFC and FC magnetizations as a function of temperature in a field of 10 mT for an annealed 80 nm P7C3MO film.
.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