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研究成果>>研究部代表性工作

在光晶格中的偶极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的量子相和波动

   

   研究了基于考虑了三体相互作用的扩展玻色-哈伯德模型在光晶格中的偶极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的量子相。应用分子场理论和路径积分方法获得和分析了在这个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系从超流态到莫特绝缘体态的相图。特别是,我们详细研究了三体相互作用和偶极-偶极相互作用联合作用对绝缘体的影响。同时讨论了实验的绘景。
   研究了一维光晶格束缚下的稀释玻色气体在零温度下存在随机势的情况。计算了基态能量、量子凝聚体耗散和超流密度。晶格的出现导致一个向准二维区域的过渡,那里我们渐近分析系统的二维特性,特别是无序的效应。所以,我们提供了在一个随机势下一个纯二维玻色气体的基态能量的解析表达式。获得的无序诱导的正常态密度nn和量子凝聚体耗散nd都显示1/ ln(1/n2Da22D)的依赖关系。它们之间的比率nn/nd增加到,与熟悉的晶格自由的三维几何的4/3比较,表明在低维在超流和玻色-爱因斯坦凝聚间存在更强烈的差别。讨论了实现我们的绘景的实验条件。

Three-dimensional phase diagram of the extended Bose-Hubbard model for g=2 obtained from second-order perturbation theory.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