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研究成果>>研究部代表性工作

各向异性Fe3-xCrxSe4纳米结构的硬磁性能调控

   

有高矫顽力性能和居里温度性能的3d过渡金属及其合金,可能克服稀土永磁的弱点,满足未来绿色能源需求。它们的磁性纳米颗粒不仅可以作为超高密度磁记录介质,也可以以自下而上方式构建永磁块体,实现磁性元件小型化。我们在研究中发现单斜Fe3Se4具有大的单轴磁晶各向异性常数,起源于自旋-轨道耦合。通过原子半径较大的Cr原子部分替代Fe原子,能够有效增强Fe3-xCrxSe4单晶块体中磁性离子间的铁磁交换耦合作用。当磁性材料减小到纳米尺度,尺寸效应能够极大影响到磁性能。我们用有机金属前驱体热分解方法制备了各向异性生长的Fe3-xCrxSe4纳米仙人球结构。它们是由单晶纳米棒沿着径向生长组成的,尺寸大约为1微米,其中纳米棒的直径为60 ~ 80 nm,长度为200到500 nm。随着Cr含量增加,Fe3-xCrxSe4(x > 0.3)纳米结构的点阵常数(b, c, β)增加,导致晶胞体积膨胀,这显著影响到纳米结构中磁性离子间的铁磁交换耦合作用。不同于块体材料,纳米尺寸效应导致样品的居里温度从Fe3Se4纳米结构的331 K 提高到Fe2.5Cr0.5Se4纳米结构的420 K,居里温度与晶胞体积呈线性关系。室温矫顽力测量表明,Fe3-xCrxSe4纳米结构的矫顽力从Fe3Se4的3.2 kOe 提高3倍,达到Fe2.3Cr0.7Se4纳米结构的12 kOe,然后随Cr含量增加而减小。论文发表在Nanoscale 7 (2015) 5395。

 

Fig. 1.TEM images of (a) a Fe2.3Cr0.7Se4 nanocactus, (b) the spikefeature growing perpendicularly to the surface of the Fe2.3Cr0.7Se4nanocactus in (a). The inset in (b) shows a HRTEM image of the selectedarea in a rod with the lattice fringe spacing of 0.28 nm representing the(2??02) planes of Fe2.3Cr0.7Se4.

Fig. 1. Cr content dependence of the unit cell volumes, Curie temperature and coercivity of the as-prepared Fe3-xCrxSe4 nanocacti. The inset shows a linear fitting between the TC and the unit cell volume.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