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队伍 > 年度优秀

年度优秀

Excellent Staff

刘小春博士,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非平衡研究部,助理研究员。2009年于中南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2015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得工学博士学位。读书期间先后荣获“师昌绪”奖学金一等奖、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等。2015年7月加入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主要从事纳米层片结构金属材料的制备及相关性能研究。累计发表论文3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承担“葛庭燧奖研金”资助项目一项。

在2015年的研究工作中,刘小春博士利用自主研发的表面机械碾磨技术,在纯镍中制备出具有纳米尺度小角晶界的层片结构。层片平均厚度约为20nm,比传统变形方式获得的极限晶粒尺寸小一个数量级。研究表明,高应变速率和高应变梯度是制备纳米层片结构的两个关键变形参数。高的应变速率有助于加速微观结构演化,抑制位错动态回复;而高的应变梯度可以提供高密度几何必须位错,促进微观结构纳米化。此外,变形诱导微观结构细化,实现纳米化的途径有两种:纳米层片既可能在高速高梯度变形过程中直接由超细层片结构不断细化而来,也可由超细晶在高速高梯度变形中通过局部剪切变形而成。相关研究工作见Acta Materialia, 96(2015):24-36。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