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队伍 > 年度优秀

年度优秀

Excellent Staff

郑成武,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副研究员。2003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硕博连读,于2009年获博士学位。2010年-2012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在马普学会钢铁研究所(Max-Planck Institut für Eisenforschung)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9月作为“所引进优秀学者”进入沈阳材料科学国家( 联合)实验室工作。在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等专业学术期刊累计发表论文20篇,编写英文专著章节1部。

郑成武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先进钢铁材料微观组织与转变机理研究和介观尺度材料计算。研究工作主要基于新一代先进高强钢(Advanced High Strength Steel,AHSS)开展:从材料计算的角度对AHSS重要固态相变与转变过程的组织演变行为建模;同时结合实验表征对相变机理进行深层次研究。在2016年的研究工作中,郑成武博士基于溶质拖曳理论及混合控制生长理论对多组元合金相变的界面迁移动力学进行了介观尺度建模,发展了系列元胞自动机(Cellular Automaton,CA)和相场(Phase Field,PF)模型,模型考虑了相界面处的吉布斯自由能的守恒(Gibbs Energy Balance , GEB),可模拟置换型合金元素配分对相界面迁移动力学的影响,模拟结果解释了临界区等温铁素体相变的相变不完全现象以及相变过程中的相变模式改变现象。对两相区循环相变的模拟发现,相变过程呈现逆相变-相变停滞-正常相变的多阶段转变过程,其中相变停滞现象是由于置换型合金元素在相界面局部区域配分所致,而逆相变现象是由于界面偏离平衡态所致。这一工作加深对传统相变机理与转变过程的理解。

图1.相界面内替换型溶质的化学势示意图

图2. Fe-0.1C-xMn (x=1.0,1.5,2.0) 合金700 oC等温时奥氏体-铁素体相变动力学的CA模拟结果及其与准平衡(PE)模型和局部平衡(LE)模型的对比。

图3. Fe-0.1C-0.5Mn合金两相区循环相变动力学的CA模拟:GBE模型与准平衡模型的对比。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