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与发现 > 材料理论

发现并命名庞压卡效应


制冷技术在当今社会工农业生产、日常生活等多个领域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制冷主要依赖传统的气体压缩制冷技术,普遍使用具有强烈温室效应的制冷剂,直接贡献了社会总碳排放量的7.8%;而联合国统计数据表明全球每年25-30%的电力被用于制冷应用,这则意味着巨大的能源消耗。因此,要在制冷领域落实中央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就必须培育颠覆性技术,从源头上解决高能耗高排放的难题。特别地,当前我国高端制冷压缩机技术仍然欠缺,探索新的制冷技术方案则有望从根源上解决该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李昺研究员、张志东研究员、任卫军研究员等在塑晶(plastic crystals)材料里发现了固体庞压卡效应(colossal barocaloric effect),基于该物理效应有望发展出高效、环保、无碳排放的固态制冷新技术。塑晶是一类高度无序的固体材料,其有机分子或者无机结构单元的取向完全无序,但是质心位置却构成了长程有序的晶格。选择新戊二醇(英文名:neopentylglycol,缩写为NPG;分子式:C5H12O2;IUPAC名称为2,2-Dimethylpropane-1,3-diol)为模型材料,运用高压热测量技术、高压中子散射技术、高压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技术等,揭示了塑晶材料出现庞压卡效应的深层次物理机制。代表性塑晶材料的等温熵变(描述制冷材料的关键物理量)已经接近甚至超过目前商业使用的液体制冷剂,且所需驱动压力极低,材料十分廉价,具有十分诱人的应用前景,见图1。该项研究发表于Nature (Nature 567, 506 (2019),(https://doi.org/10.1038/s41586-019-1042-5)。该杂志同期还刊登了评述性短文“Refrigeration based on plastic crystals”来阐述该项工作的内涵和意义。

                                Fig.1: Plastic crystals with CBCE for next-generation solid-state refrigeration technology.                                    
Researcher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