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国研中心“高性能碳基储能材料及其器件的研究”荣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信息来源: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9/2/28


2月26日,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沈阳召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李峰研究员科研团队的研究项目“高性能碳基储能材料及其器件的研究”(完成人:李峰、成会明、王大伟、周光敏、李娜)荣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电化学能量转换与储存用关键材料和器件的研究对新能源的应用极为重要。碳基材料以其结构多样、表面化学性质丰富、可调控性强、优异的电输运及力学特性等优点,成为使用最为广泛的电化学能量转换与储存材料。该团队重点开展了碳基材料的电化学界面机理与新型储能材料和器件的研究,从对碳基材料及其界面电化学过程的本质认识出发,建立高效储能材料微观结构的设计原则及可控制备技术,制备具有特定结构的碳基材料,进而发展高性能的储能器件。在碳基储能材料的孔结构设计、表面状态调控、一体化电极结构及柔性器件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重要科学发现:发现了碳材料的表面状态、孔结构与快速电化学储能的关联规律;提出了一体化电极结构的设计思想,实现了锂硫电池的整体性能突破;针对未来可穿戴器件的迫切需求,设计并发展出多种柔性碳基电极材料及柔性电化学储能原型器件。上述研究成果在Angew. Chem.、Adv. Energy Mater.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8篇代表性论文均为ESI高被引论文,被SCI他引超过4200次,其中2篇分别入选了2008年和2014年中国年度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层次空碳结构

碳硫一体化电极结构

柔性电化学储能器件



Researcher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