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成果“在极细多晶体铜中发现新型亚稳结构”入选“2020年中国重大科学进展”

信息来源:科技导报        更新时间:2021/3/25


日前,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科学家工作室卢柯、李秀艳团队的研究成果—在极细多晶体铜中发现新型亚稳结构,入选 “2020年度中国重大科学进展”。该研究发现:当晶粒尺寸降低到几纳米时,纯金属铜多晶体会形成一种新型亚稳结构——受限晶体(schwarz crystal)结构。这一发现表明多晶体金属在晶粒极细时还存在另外一种亚稳固体状态,其稳定性甚至远高于非晶固体,为研发高稳定性金属材料及制造工艺提供了新的机遇。

本次评选是由《科技导报》编辑部发起,从国内外重要科技期刊和科技新闻媒体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间发表、公布或报道的中国科技成果中,遴选、推荐30项重大科学进展、30项重大技术进展、49项重大工程进展候选条目。再由《科技导报》编委、审稿人等专家通信评选,根据每项进展的得票情况,推选出2020年中国重大科学进展10项、重大技术进展10项、重大工程进展10项。

原文链接:

2020年中国重大科学、技术和工程进展;

研究成果介绍。

Schwarz晶体的原子模型和分子动力学模拟

Researcher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