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董俊华研究员当选国家原子能机构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创新中心首届理事和专家委员会委员

信息来源:联合研究部        更新时间:2022/1/25


2021年11月19日,国家原子能机构在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召开了国家原子能机构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首届理事会成立大会,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当选为理事单位,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董俊华研究员当选为创新中心的首届理事和专家委员会委员。

高放废物安全处置是影响环境保护和核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当前各国科学家共同致力解决的世界性难题。创新中心是国家原子能机构于2021年在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专门设立的国家级研发平台,也是我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领域科技攻关、技术创新、国际合作交流、人才培养的创新基地和重要平台。它的成立体现了国家对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的高度重视,也将对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汇聚国内顶尖技术力量、有力推进我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工程具有重大意义。

金属处置容器是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多重屏障系统中防止核素泄漏和迁移的关键工程屏障,其耐蚀性是影响屏障系统安全稳定的首要因素。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董俊华研究团队面向国家高放废物地质处置重大需求,长期致力于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容器耐蚀材料选择及性能评价的研究工作,获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多项研究成果为我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容器的选材和设计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Researcher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