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马秀良研究团队“基于铁电极化的量子材料构筑及其亚埃尺度结构调控”项目荣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信息来源:材料结构与缺陷研究部        更新时间:2022/2/22


2月21日,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沈阳召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马秀良研究员团队“基于铁电极化的量子材料构筑及其亚埃尺度结构调控”项目荣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铁电材料中的电极化可以在外加电场下发生翻转,可作为信息存储和逻辑器件。如何通过调控铁电极化,构筑基于铁电极化的量子材料,获得有望用于信息存储的结构单元,是铁电材料领域里的重大基础性科学难题。该项目围绕钙钛矿铁电氧化物的极化与应变调控、异质界面的超高分辨显微结构、界面诱导新功能效应以及基于铁电极化的量子材料构筑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研究。在实现亚埃尺度下对铁电极化直接观测的基础上,发现极化通量全闭合畴结构这一有望带来高密度信息存储的新基元,实验验证了物理学家30多年前的理论预测;构筑出具有巨大线性应变梯度、超低弹性能并具有特殊物理特性的铁电功能纳米结构;发现超薄铁电体可实现极化增强这一新效应,为解决10纳米以下厚度范围超薄铁电体的如何维持极化这一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完成人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重要科学发现在Science, Nature及其系列子刊等研究论文中得到广泛正面评价。材料与物理类重要综述性期刊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和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等相继对项目重要科学发现进行了重点解读,认为“铁电极化通量全闭合结构首次在实验上得到观测”,并在国际上引发了关于新型极化拓扑结构的研究热点。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奖现场,马秀良研究员(主席台前左四)领受获奖证书


Researcher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