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消除高强韧性马氏体不锈钢中δ铁素体的方法(ZL200810013231.0)

本发明涉及金属材料领域,具体为一种消除高强韧性马氏体不锈钢中δ铁素体的方法,尤其是涉及一类铸造马氏体不锈钢材料的成分设计和相控制方法。本发明通过控制0Cr13Ni4~6Mo型马氏体不锈钢中的镍当量和铬当量比及铸件高温阶段的冷却速度实现完全消除δ铁素体。1)进行0Cr13Ni4~6Mo型高强韧性马氏体不锈钢合金成分设计时,按照镍当量(Ni↓[eq])=Ni+30(C+N)+0.5Mn,铬当量(Cr↓[eq])=Cr+Mo+1.5Si计算镍铬当量;2)控制镍当量/铬当量≥0.42;3)控制铸件在固相线到1300℃之间的平均冷却速度不大于500℃/h。本发明通过对合金成分设计和铸件冷却速度的控制以消除严重恶化0Cr13Ni4~6Mo型高强韧性马氏体不锈钢性能的δ铁素体相,显著提高铸件的强度和塑韧性。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