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硼掺杂玻璃炭材料及其制备方法(ZL201110033224.9)

本发明涉及玻璃炭材料领域,具体为一种硼掺杂玻璃炭材料及其化学气相沉积制备方法。利用化学气相共沉积工艺,以石墨作为沉积基体,沉积压力为常压或略高于1atm,沉积温度为1100~1400℃,在达到设定的沉积温度后,同时通入碳源和硼源气体,在高温化学气相沉积炉中实现硼碳共沉积,制备硼掺杂玻璃炭材料中的硼掺杂含量为2~15at.%。本发明可以制备结构均匀致密、具有良好抗氧化性能的硼掺杂玻璃炭材料,表面光滑呈现玻璃状光泽,孔度极小,具有特殊玻璃状断口特征,无生长特征,是各向同性材料。由于该方法利用常规的化学气相沉积设备进行制备,省去了传统玻璃炭的成型、固化、炭化和石墨化等复杂的工序,因此大大缩短玻璃炭的生产周期,降低生产成本。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