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窄带隙分布、高纯度半导体性单壁碳纳米管的制备方法(201610088012.3)

本发明涉及半导体性单壁碳纳米管的可控制备领域,具体为一种部分碳包覆金属催化剂制备窄带隙分布、高纯度半导体性单壁碳纳米管的方法。采用嵌段共聚物自组装方法,制备尺寸均匀的共聚物薄膜包覆金属阴离子纳米团簇;通过控制溶剂退火、氧化、还原条件,获得单分散、部分碳包覆的金属催化剂纳米颗粒;再以氢气为原位刻蚀气体,直接生长窄带隙分布、高纯度半导体性单壁碳纳米管。其中半导体性单壁碳纳米管的含量大于98%,带隙差最小为0.05eV且可调。本发明实现窄带隙分布、高纯度半导体性单壁碳纳米管的直接可控生长,突破现阶段高纯度、窄带隙分布半导体性单壁碳纳米管控制制备的瓶颈,证实其是构建薄膜场效应晶体管的理想沟道材料。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