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制备碳包裹铁氮化物及其复合磁性纳米材料的方法 (ZL2017105365782.2)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制备微观结构具有壳核的碳包裹铁氮化物(Fe3N)及其复合磁性纳米颗粒的溶液化学方法。该方法采用可溶解于有机溶剂的金属盐前驱体材料,与适量具有还原性的有机溶剂、表面活性剂和有机胺在四口烧瓶中混合;在无氧环境下,混合物被加热到反应温度,保温一定时间,可以获得碳包裹铁氮化物(Fe3N)及其复合磁性纳米颗粒。该方法工艺简单、制备温度低、反应时间短,能够合成尺寸为10-500纳米的碳包裹铁氮化物(Fe3N)及其复合磁性纳米颗粒,特别是使用有机胺作为氮源,不产生对环境和健康有毒有害的含氨废气,产生的碳在纳米颗粒表面形成碳壳层保护,使铁氮化物(Fe3N)及其复合磁性纳米颗粒的性质更加稳定,有利于其在不同的条件下稳定应用。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