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可见光催化纳米抗菌材料及其制备方法(ZL202011518980.6)

本发明属于纳米抗菌材料和环境保护领域,特别是指一种可见光催化纳米抗菌材料及其制备方法。该抗菌材料是以GaN为主晶格、ZnO固溶的GaN:ZnO四元合金纳米颗粒。其中,ZnO的固溶度为23~30at%,禁带宽度在2.3~2.6 eV之间。该纳米抗菌材料有着很大的比表面积、合适的能带结构,在保证较强氧化还原能力的同时还兼具优异的可见光吸收性能。同时,Zn2+和Ga3+离子的释放以及光照下所产生的活性氧簇共同导致了细菌细胞壁的破坏,从而可以有效杀死细菌。本发明通过控制形核温度、气流场以及反应物获得了高结晶质量、大比表面、单相的四元合金材料,且该材料在暗态和光照下均显示出优异的抗菌性能,解决了目前光催化抗菌材料在暗态下抗菌能力弱,且在光照下光响应波段窄、抗菌效率低、抗菌普适性差等问题。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