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天地

薄如纸的游泳纪录

本届奥运会的游泳项目非常精彩,共产生了21项世界纪录或奥运会纪录(数据来源于中国新闻网)。不可否认,本届奥运会游泳高手云集,来自美国的莱德茨基、瑞典的萨拉·舍斯特伦,以及英国的皮缇·亚当等,都纷纷碾压过去的世界纪录。

但是,相比于其他竞赛项目动辄几十年都难打破的纪录,游泳纪录的脆弱其实也跟科技的发展密切相关。

 • LED运动传感器

在游泳项目中,运动员必须冲破“压差阻力”、“波浪阻力”和“摩擦阻力”,三大阻力与速度、姿势都有非常大的关系。所以,如何获得最大的动力同时减小阻力,是每个运动员训练的目标。以前,只能靠教练根据经验来纠正运动员的泳姿和划水、打水等技术动作。现如今,很多美国运动员都在训练时,在身上捆绑LED传感器,利用高速摄影机拍摄整个游泳过程,并且记录下LED的运动轨迹。最后,将视频导入分析软件,利用相关算法转化为可视化图形,纠正泳姿和动作细节。这些LED传感器能够捕获运动员的每一个动作,细致到脚趾的角度,为提高运动成绩起到了重要作用。

 • 泳衣

提到泳衣的作用,大家都会想起鼎鼎大名的“鲨鱼皮”泳衣,2000年澳大利亚选手伊恩·索普穿黑色连体紧身泳装,一举夺得3枚金牌,使得鲨鱼皮泳衣名声大振。

一般情况下,人们会认为物体表面越光滑,阻力就越小。但是,科学家根据仿生学对于鲨鱼皮肤表面进行了研究,发现其表面呈鳞片和类似圆谷状的非光滑盾鳞结构,盾鳞沟槽方向与游动方向平行。正是这些沟槽结构,使得水分子在通过表面时,产生无数微型的涡流,使得产生阻力的“边界层分离点”推后,减小了阻力。人们根据这种原理,在泳衣上设计了百万个细小的棘齿结构,使游泳时能够降低3%的阻力。

后来,在2010年国际泳联规定了,比赛中禁止使用高科技泳衣,而且泳衣不得覆盖四肢等规定,才使得我们今天能够看见各种小鲜肉。否则,大家都裹得严严实实的,多没意思啊。

不过,我们现在依然可以通过对泳帽、泳镜、泳衣三者进行标记研究,寻找三者协同作用的最佳设计方案。据称,孙杨身上穿的“快皮3”泳装系统,能够减少16.6%的阻力和11%的氧气消耗。

 • 泳池

这个可能是大家都没有想到的,千万不要以为奥运泳池就是地上挖个坑再灌点水那么简单呦!

国际泳联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就开始推广3米深的标准泳池,相比于原来的2米水深,现在的泳池可以提供更好的浮力环境并且大大减小泳池底部的“粘性”摩擦力带来的阻力效应。

另外,为了防止水波激起过大的水花,泳池中安排了顺畅的排水系统,生成的涟漪可以迅速消散,让运动员更加行云流水;同时,为了防止产生的水波干扰别的队员,分道线都是利用塑料小叶轮串接而成,这样水波在向邻道传递时,会驱动这些叶轮旋转,吸收大部分能量。

泳池还有1.5万个小孔负责调节通风系统,保证水温严格控制在25至28摄氏度之间。其实,水温每升高5摄氏度,水的粘性将降低10%。所以,想提高自己游泳成绩的朋友,不妨找个水温高一些的泳池试试。

最后,为了防止运动员忘记自己到底游了多少圈,泳池边还设置了数字记圈器。数字记圈器的一端被安置在每个泳道的底部靠近转身出,当运动员触壁后记圈器就会自动更新他们所游的圈数。

当然,我们也看到有俄罗斯媒体爆料,里约奥运会的泳池整体短了3厘米,所以才诞生了这么多的世界纪录。对于这一点,奥组委应该是利用激光测距仪认定过,最终的答案我们只能等官方说法。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