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天地

无科技不足球

2014巴西世界杯的比赛用球名为“brazuca”,中文翻译为桑巴荣耀。“brazuca”不仅具有靓丽的外观,更采用了许多创新技术。

首先,“brazuca”堪称目前世界上最圆的足球,因为它仅用6块面板拼合而成,为史上最少。一般而言,使用的拼接面板越少,足球越 圆。相比于传统足球的32块面板和上届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的8块面板,“brazuca”显然更胜一筹。

其次,“brazuca”拥有良好的空气动力学特性。如果只是让球更圆,却没有改进球的可操控性,那无疑是本末倒置。上届世界杯的“普 天同庆”就由于“轨迹不可预测”而受到球员的广泛批评。这次,阿迪达斯吸取了上届的教训,增加了面板缝合沟的深度和长度,使“brazuca” 更加符合传统足球的空气动力学特征——在球速达60km/h左右时进入低阻力状态,使球的运动轨迹更稳定、更容易预测。

最后,“brazuca”的6块面板是相同的十字形(或螺旋桨形),阿迪达斯宣称这使“brazuca”具有了独特的对称性,有利于球员更好地 触球和控球。不过小编更感兴趣的是如何用六个这样的十字形拼成一个球形,可以想象这款足球的数学建模一定不简单。

隐身裁判——“门线技术”这个词听起来有些陌生,如果换成“鹰眼系统”,大家可能就会恍然大悟了。

“鹰眼系统”是在网球运动中已经广泛采用的追踪、记录和显示球运动轨迹的高速摄像和即时回放系统,能够帮助裁判作出更公正的判 决,尤其是在一些有争议的时刻。“门线技术”的作用与此类似,主要是帮助判断足球是否越过了球门线以及进球是否有效,以避免上届世界杯 的“兰帕德”冤案再次发生。

2014世界杯赛场上的“门线技术”系统主要由14台高速摄像机和图像处理系统组成。每个球门由7台摄像机监控,当球经过门线时,该系 统会得出是否进球的结论,并通过无线信号将结论发送到主裁判的手表上。

高科技在球场上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无科技,不足球。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