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队伍 > 年度优秀

年度优秀

Excellent Staff

刘洪阳博士,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催化材料研究部副研究员,“所优秀学者”引进人才。2003年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09.6-2011.9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及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科技部(2项)、中科院以及中石化企业项目等共计12项。荣获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成员,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金属研究所“优秀共产党员”,“所优秀学者”人才项目终期评估优秀。

刘洪阳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纳米碳催化,纳米碳负载金属催化,限域体系催化,烷烃活化与选择氧化。主要针对化工生产过程中重要的催化反应过程,如烷烃脱氢、选择氧化等,利用纳米碳催化、限域体系催化的概念开发与设计新型高效催化剂。目前已在 Science (IF=33.6),Energy Environ. Sci. (IF=25.0), ACS Nano (IF=13.7), Angew. Chem. Int. Ed. (IF=11.7), Small (IF=8.4), J. Mater. Chem. A. (IF=8.2), ChemSusChem (IF=7.1)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45篇,它引次数达1000余次,申请专利9项,并参与编写著作《纳米碳催化》。近5年,在国际与国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4次,口头报告7次。

2016年,刘洪阳博士在纳米碳基材料催化取得系列研究进展。开发了无水贫氧气氛下纳米金刚石高效催化乙苯脱氢制苯乙烯工艺。苯乙烯是重要的基本有机原料之一,在化工单体中苯乙烯的需求量位居全球第四。目前苯乙烯单体生产的重要途径是利用铁基催化剂,同时需要大量的水蒸气用以消除催化剂表面的积碳来保持铁基催化剂的活性和选择性,因此该过程产生巨大的能耗。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参观神华集团的时候也明确提出:科学上有没有可能少用水,甚至不用水进行的煤转化过程?刘洪阳博士与其研究团队通过巧妙的设计乙苯直接脱氢和氧化脱氢在纳米碳催化剂表面的有机结合,开发了贫氧条件下纳米金刚石催化乙苯直接脱氢工艺,利用该工艺实现了,在无水蒸气保护的情况下,乙苯的高效脱氢制备苯乙烯工艺,该工艺操作温度较温和,可以节省大量的水资源与能耗,经过1000 h 的实验室测试,乙苯的转化率可以保持在30%,苯乙烯的选择性依旧可以保持在90%,为纳米材料在工业催化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并申请相关专利,相关文章发表于ChemSusChem, 2016, 9, 662.

图1 (A) 贫氧气氛下乙苯直接脱氢和氧化脱氢在纳米金刚石表面的耦合示意图,(B)质谱对催化反应过程进行原位检测结果,(C)贫氧气氛下纳米金刚石的长寿命测试实验。

图2 贫氧条件下不同反应时间的纳米金刚石催化剂的电镜表征结果,(A) ND-fresh; (B) ND-LODH-5-30h; (C) ND-LODH-5-240h; (D) ND-LODH-5-500h。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