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部>>方向历史
 
   
     
  研究方向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由我国著名冶金物理学家庄育智院士和吴昌衡研究员领导和创建,将原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第八研究室的研究方向从难熔合金、合金相图等向稀土过渡金属化合物的结构和磁性转变。一九八六年,孙校开研究员从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归国,正式开始筹建磁性和磁性材料研究室,任第八研究室室主任。张志东博士从一九九一年起负责研究室工作。先后承担了院"八五"重点项目《钐铁氮永磁材料的制备》、院长特别支持基金《新型稀土化合物》、八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优秀中青年人材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点基金、"八六三"项目、"973"项目等国家、院、省、市级项目,从而保证了研究室的稳定发展和壮大。研究方向已从原来单一的稀土永磁发展为包括稀土永磁、巨磁致伸缩材料、巨磁电阻材料、磁性超微粒子及纳米胶囊、磁性多层膜、磁制冷材料、铁电材料、磁技术应用等多个研究方向。与美国、荷兰、奥地利、英国、意大利、韩国、俄罗斯、斯洛伐克等国家的十余家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研究室获得多项国家和院级奖励,其中《铁基赝三元稀土过渡金属化合物的结构和磁性》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磁技术在油田的应用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稀土过渡金属化合物的结构和磁性》获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研究室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五项,实用新型专利十三项。一九九七年磁性和磁性材料研究室与材料物理研究室合并为材料物理研究室,磁性和磁性材料为材料物理研究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一九九九年研究室进入国家东北新材料研究发展基地。二零零一年加入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设磁性材料与磁学研究部。下设稀土永磁材料研究小组、磁性和新型磁性材料、原子分子层次组装功能材料、铁电材料研究小组。已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六百余篇,并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很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