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部>>研究部主任
 
   
     
       
  工作经历  
  出国情况  
  发表论文  
  获得奖  
  业务成就  
  社会兼职  
       
         
 

张志东 研究员

     
         
  欢迎访问张志东研究员的博客      
         
  张志东博士(blog),1963年6月生,1983年获南京大学物理系理学学士学位。同年考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导师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庄育智先生、吴昌衡研究员。1986年在本所攻读博士学位,1989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导师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庄育智先生、孙校开研究员和F. R. de Boer教授。

张志东博士在学期间主要从事三元铁基稀土过渡金属化合物的结构和磁性,对钕铁硼、钕铁碳型化合物的结构和磁性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在单离子理论基础上建立了一个模型,解释了非线性磁晶各向异性成份依赖关系的实验现象,在Phys. Rev. B等国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张志东博士现从事磁学、磁性材料的应用磁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涉及自旋波理论、新型稀土过渡金属化合物、纳米复合磁性材料、磁性相转变、磁性材料的应用等方面。1992年5月晋升为副研究员,1993年1月晋升为研究员。1995年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磁性和磁性材料研究室主任,1997年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材料物理研究室主任。2000年1月至2004年12月担任英国物理:凝聚态物理(J. Phys.: Cond. Matter)顾问编委。1999年3月至2003年12月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首席研究员,2002年1月至2011年11月间任中国科学院国际材料物理中心主任,现任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主任,博士生导师。

张志东博士用机械合金化、氢粉碎等方法制备了性能达国际先进水平的钐铁氮永磁材料,并对稀土亚稳相的结构和相转变进行了系统地研究。在制备超高矫顽力磁体的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实验室保持93kOe矫顽力磁体的世界记录。用数理解析和计算机模拟的手段系统地研究了双亚点阵系统的自旋织构、自旋波和磁性相变,研究多亚点阵和超晶格系统的自旋波。磁技术在油田应用及机理研究取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直接经济效益超过一亿二千万元人民币。因此荣获国家、院多项奖励。

最近在新型轻稀土巨磁致伸缩材料的合成、磁性超微粒子和纳米碳胶囊的制备、磁性薄膜的磁性交换耦合和量子阱效应研究、纳米复合稀土永磁材料的制备和机制研究、巨磁电阻材料的制备、
磁制冷材料、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理论、三维伊辛模型精确解的猜想等方面取得研究进展。已在Nature, Science, Phys. Rev. Lett.,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J. Amer. Chem. Soc., ACS Nano, Appl. Phys. Lett., Phys. Rev. B, J. Phys., J. Appl. Phys.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七百余篇,被国际同行引用八千余篇次。被邀请在国际学术刊物撰写有关稀土亚稳相、薄膜和超晶格中自旋波、双量子阱中的量子干涉效应、磁性纳米胶囊、新型稀土化合物、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理论、统计物理等方面的专题综述十七篇。
 
   
  

低场磁电阻温度区域可调的La0.7Sr0.3MnO3:NiO纳米复合薄膜

Bi2(Te1-xSex) 拓扑绝缘体纳米带的双极化场效应

自旋轨道耦合(SOC)对费米系统凝聚和超流的影响

对三维简单正交晶格伊辛(Ising)模型精确解的猜想

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理论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More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磁性材料及磁学研究部 地址:沈阳市文化路72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