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人民日报刊登实验室卢柯院士署名文章

信息来源:SYNL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7/5/5


5月3日,《人民日报》第20版刊登了沈阳材料国家(联合)实验室主任卢柯院士的署名文章——《全部精力专注于创新》。人民网、人民政协网、环球网等各大媒体纷纷转载。

在这篇文章中,卢柯院士表示:当今科技已成为大国博弈成败的主要决定因素,科技工作者作为知识分子大家庭中的一员,应当承担着越来越大的历史责任,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同时指出为充分发挥科研工作者在科技兴国历史进程中的作用,科技工作者应与社会各界一道,建立适应当代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营造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

最后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科研实践中,力争有所作为。”

附原文: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今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的重要讲话,结合自己30年来在科研一线的工作经历,受益良多,句句铭心,感触颇深。我深深体会到习总书记的良苦用心,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人类发展历史特别是近代以来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科学技术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没有“两弹一星”,我们就不会站在世界民族之林。没有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我们就不会有现在便利多彩的生活环境。环视当今世界,人类活动不再依赖自身生理条件,而主要依赖外生技术,科技成为大国博弈成败的主要决定因素。科技工作者作为知识分子大家庭中的一员,作为科学技术领域前行者和开拓者,作为科学文化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无疑承担着越来越大的历史责任,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毋庸置疑,高科技领域的竞争,不仅需要必胜决心,还应该有相应的条件和体制机制保障,培育适合科技发展、有利于创新的土壤。另一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科技工作者只有抵制住多元社会下的种种诱惑,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刻苦钻研,开拓进取,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科技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和社会各界一道为创建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而努力。现在很多科研人员整天忙于写本子、跑课题,周而复始,到头来对科学认知和科学发展的贡献少之又少,这种现状需要改变。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我们一批6位科技工作者被中组部正式授予国家“万人计划”杰出人才人选,成立科学家工作室。我很荣幸成为该举措的受益者和实践者。我希望通过国家的稳定支持,组建一支优秀的研究团队,一起在“工作室”静心工作,全部精力专注于科技创新,瞄准一个长远目标,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高水平创新研究。

所有有爱国情怀的科研人员都希望能够在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大潮中尽一份绵薄之力。然而,科学发展的客观规律决定了科研成果通常是“难产”的,科学探索的艰难历程养成了科研人员“刁钻”性格。这就需要科研管理层乃至社会各界有一定容忍度,一方面要容忍科研成果的“难产”,给予科研人员一定时间,给予科研成果实用化一点时间,不要半途而废,更不要拔苗助长。另一方面要容忍科研人员的“臭脾气”,在其专业范围内给予其充分发声的机会,要能听取自本专业的不同声音,为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作用营造一个较为宽松的社会氛围。

我深刻体会到,我国知识分子即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更大发挥空间。科技工作者应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科研实践中,力争有所作为。


Researcher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