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界面调控与构筑实现材料素化的原理及演示验证” 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9/1/22


1月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界面调控与构筑实现材料素化的原理及演示验证”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牵头,钢铁研究总院、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9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负责人为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PI李秀艳研究员。

项目专家组由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卢柯研究员(任组长),北京科技大学谢锡善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程兴旺教授,清华大学林元华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史迅研究员,浙江大学赵新兵教授和朱铁军教授组成。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闫金定处长、车子藩博士,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刘岗、科技处处长黄粮和钢铁研究总院院长助理陈思联出席了本次会议。

闫金定处长首先介绍了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的基本情况,指出该专项是科技改革之后唯一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重点专项,其重点在于“变革、重大、基础”三个方面。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受到科技部、财政部以及科技界的高度关注,项目负责人要注重组织管理,负责人和团队成员要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有压力,努力把创新放到第一位。专家组组长卢柯院士指出项目组应关注“变革”进行研究,要注重交叉、注重创新,也要有科学家的情怀,要在实际工作当中实现“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相关要求。金属所副所长刘岗感谢了科技部领导的信任和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金属所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研究任务。钢铁研究总院院长助理陈思联表示钢铁研究总院将做好各项支撑工作,确保承担课题顺利开展。

李秀艳研究员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整体及各课题的研究目标、主要研究内容、课题设置和研究方案、考核指标和年度计划、组织管理等内容。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价值和意义,认为本项目创新性突出,目标清晰、任务分工明确、协调和管理机制完善。同时,专家组也提出项目研究要体现交叉融合,真正体现变“革性”,实现材料素化。

卢柯院士在总结时指出,项目组研究要着重在原理和机制上探索不同于传统合金化的原理,全面深入地理解素化的概念,努力探索建立新的代表素化特征的新材料体系和相应的制备加工工艺。勉励大家为材料领域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秀艳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感谢科了技部和各位专家,表示将落实科技部、卢柯院士以及各位专家的要求和建议,同时有决心在材料素化研究方面做出有益的工作。

卢柯院士讲话

闫金定处长讲话

刘岗副所长讲话

李秀艳研究员做汇报

课题负责人汇报

参会人员合影


Researcher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