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科院“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纳米结构金属材料研究方向成绩显著

信息来源: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9/2/28


日前,中国科学院印发了《中科院“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评估结果》,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牵头的院重点培育方向“关键结构材料与材料研究新方法”被评为优秀,获院通报表扬。 

自2016年以来,国研中心在纳米结构金属材料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有显示度的重要科技成果。该研究发展了低能界面构筑和梯度纳米结构等新型稳定纳米结构的制备技术,大幅提高了金属材料的抗疲劳和耐磨损等性能,形成了金属材料强韧化的新理论,丰富了金属材料学科的内容。继续保持了我国在纳米金属材料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在《Science》和《Nature》发表论文3篇,学术带头人卢柯2018年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研究团队入选“万人计划”科学家工作室(全国6个)。

图1.纳米晶体Ni-Mo合金的软化及硬化行为。

图2.纳米孪晶Cu与历史无关的稳定循环响应行为。

图3.退火引起的梯度纳米结构纯铜的组织变化。

Researcher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