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李殿中研究员团队荣获 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

信息来源:SYNL科技管理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1/6/25


2021年6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先进钢铁材料研究部李殿中研究员团队的发明专利“金属构筑成形方法”,经过前期申报、专家审核和现场答辩多个环节,凭借其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在众多参选专利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金奖。

本次获奖的《金属构筑成形方法》(专利号:ZL201511027492.4,发明人:李殿中,孙明月,徐斌,刘宏伟,李依依)是该团队原创的金属构筑成形技术系列专利的核心专利之一。金属构筑成形技术是该团队原创的均质化大锻件制造技术。该技术将多块均质化板坯通过表面处理、堆垛成形和真空封装后,在高温下锻造使界面愈合,实现多块板坯之间的“无痕”连接,进而制备均质化大锻件。该技术突破了传统上“以大制大”的思路局限,可以通过“以小制大”解决大锻件的均质性问题。应用该技术,该团队成员与行业骨干企业密切配合,完成了四代核电φ15.6m无焊缝整体不锈钢环形锻件、四代核电大口径不锈钢压力管、百万千瓦级水轮机转轮主轴、压水堆核电站反应器和蒸发器、万吨回转窑轮带等关键锻件的研制制造与应用。此次获奖将有利于未来进一步推进促进该技术在行业内的应用和推广。

四代核电φ15.6m无焊缝整体不锈钢环形锻件

中国专利金奖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由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颁奖,得到了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在国际上也有着重大影响,代表着中国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的最高水平。

Researcher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