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Laves相氢化方法制备的金属合金纳米棒或纳米线及工艺(ZL200710011570.0)

Laves相氢化方法制备的金属合金纳米棒或纳米线及工艺,其特征在于:为一类可生成单质锰及其合金的纳米晶须的Laves相合金,合金成分的表达式为:Ti↓[1-x]Zr↓[x](Mn↓[1-y]Cr↓[y])↓[2];x=0~1.0,y=0~0.9。其工艺特点为,对合金进行1到10次的充氢/脱氢处理,在此基础上对脱氢处理后含有少量氢的样品在乙醇溶液内进行超声波振动处理,并在空气中放置12到72小时。本发明优点是一项利用特定的氢化条件使金属在常温下自发地生长出纳米晶须的工艺技术。其合金晶须直径在100nm以下,属于纳米晶须材料,晶体结构为新型六方结构,形状为规则的圆棒状或线状,具有较高的熔点与硬度,并且具有独特的磁学性能,是一种磁性纳米材料。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