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超超临界钢的正火热处理工艺(ZL200810228023.2)

本发明涉及钢的热处理技术领域,提供了涉及合金含量高、耐腐蚀性强和抗氧化性好的超超临界钢的一种新型正火热处理工艺,解决奥氏体化过程中晶粒异常长大引起的组织不均,从而致使性能不均匀的问题。首先,把超超临界钢加热至Ac↓[3]+100~150℃保温较短时间;其次,快速冷却至Ac↓[3]+10~60℃继续进行较长时间的奥氏体化;随后空冷至室温,完成正火时的马氏体转变。这种方法根据超超临界钢奥氏体化过程中微观组织的变化特征,在较高温度进行相变重结晶细化晶粒之后,快速冷却至较低温度进行成分均匀化,从而避免晶粒的异常长大,实现综合力学性能的最佳化,即较高强度与较好韧塑性的组合。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