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具有边界选择性的裁剪石墨烯的方法(ZL200910187299.5)

本发明涉及石墨烯的裁剪技术,具体为一种具有边界选择性的裁剪石墨烯的方法。该方法采用硅/氧化硅基片在加热时原位产生的或者外加的氧化硅纳米粒子,在较高的温度和含有氢气的气氛下,使纳米粒子沿石墨烯特定的边界取向运动来裁剪石墨烯。其中:石墨烯通过微机械剥离法获得,层数为单层或者少层;所用含有氢气的气氛为纯氢气或氢气与惰性气体或氮气的混合气氛。本发明利用纳米粒子与不同边界取向的石墨烯边界间相互作用力的不同,在纳米粒子的辅助催化作用下通过石墨烯的氢化反应,实现了对石墨烯的边界选择性裁剪,所得石墨烯带宽度、异质结宽度和量子点尺寸为纳米级,且边界具原子级规整度,其取向与纳米粒子的尺寸有关。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