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评价延性金属材料撕裂韧性的方法(ZL201010250572.7)

本发明涉及材料的力学性能评价与表征领域,具体为一种评价延性金属材料撕裂韧性的方法。利用三腿裤形试样进行延性金属材料的撕裂试验,得到撕裂过程中的外加载荷维持不变这一特征,为撕裂韧性这一概念的提出提供强有力的试验基础,从而得到定义撕裂韧性γ=FS/2t,用以评价延性材料的韧性或裂纹扩展抵抗力的大小。撕裂试验的方法和撕裂韧性概念的提出,对于认识材料强度和塑性(韧性)之间的倒置关系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思路,为实际工程选择具有更好强度与塑性配合的材料提供了新的参考判据。对于延性金属薄板而言,裂纹扩展过程、断裂过程可以更为准确地采用撕裂韧性来描述,对于工程应用及材料力学性能评价与表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