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高效提纯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的单壁碳纳米管的方法(ZL201010278046.1)

本发明涉及单壁碳纳米管领域,具体为一种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的单壁碳纳米管的高效、简单、可工业化的提纯方法。将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的单壁碳纳米管均匀置于水平加热炉内,在空气气氛及无定形炭快速氧化温度下,进行5-20h氧化;将氧化后的样品浸泡于盐酸溶液中去除催化剂颗粒并用去离子水多次清洗;干燥后,可得到纯净的单壁碳纳米管样品。该提纯方法具有简单、大量、可工业化且适用所有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的单壁碳纳米管及多壁碳纳米管的提纯,具有重要的工业应用前景。本发明可以通过热重/差热分析实验优先确定该批样品的氧化温度,解决了目前化学气相沉积法不同条件下制备的碳纳米管及相同条件下不同批次样品由于在抗氧化性上的区别,而引起的纯化纯度及产率无法精确控制等问题。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