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核电压力容器用钢热变形组织的显示方法(ZL201110156636.1)

本发明涉及金相样品制备与奥氏体晶粒显示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涉及核电压力容器用低碳低合金钢热变形后原始奥氏体晶粒的显示方法,用于解决核电压力容器用SA508-3钢热变形组织奥氏体晶粒显示问题。本发明方法包括热变形样品的制备,金相样品的磨制和抛光,样品的化学浸蚀,以及选择性的机械抛光。本发明通过过饱和苦味酸溶液和洗发膏的合理配比(苦味酸与洗发膏的重量比为1∶1),以及水浴温度(80~90℃)与腐蚀时间(3~5min)的选择,可清晰地显示出SA508-3钢于800~1200℃热变形后淬火组织的原始奥氏体晶粒,可为研究核电压力容器用钢的再结晶规律及优化核电压力容器用钢的热变形工艺提供重要依据。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