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细化大型低合金铸件晶粒的方法(ZL201210124942.1)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计算机模拟、材料连续冷却转变曲线测量和材料相变模式控制的细化大型低合金铸件晶粒的方法,属于钢铁冶金领域。首先,测量相关铸件材料的连续冷却曲线,确定材料发生马氏体、贝氏体和珠光体相变的临界冷却速率。然后,建立相应铸件模型,使用计算机模拟的方式确定不同冷却介质条件下,铸件各部分冷却速率;最后首先将铸件加热至A3+(30-80℃)奥氏体化,缓慢冷却至室温,使其发生扩散或半扩散型相变;而后再次将铸件加热至A3+(30-50℃)奥氏体化,根据模拟计算,选择合适冷却方式,使铸件整体发生贝氏体相变,通过半扩散型贝氏体相变将铸件的晶粒细化至ASTM标准晶粒度7.5级以下。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