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Si-Ca-Al-Mg-RE复合脱氧剂及其制备方法(ZL201210381847.X)

本发明属于钢铁冶炼脱氧技术领域,是一种用于钢水脱氧的Si-Ca-Al-Mg-RE复合脱氧剂及其制备方法,复合脱氧剂在转炉、电炉出钢过程中或RH、LF、VD等精炼过程中加入,对钢水进行脱氧。该合金由下述重量百分比的组分组成:Si 40~50%、Ca 10~12%、Al 3~4%、Mg 1~1.5%、RE 10~20%,余量为铁。其制备方法为:1)采用真空炉冶炼,将熔炼炉抽真空并充入保护气体;2)炉温经预热加入预热的中间合金Si-Ca、Al、Si、Fe;3)待炉料熔化后加入预热的稀土镁中间合金,最后加入纯稀土元素,熔化后搅拌均匀,搅拌后静置;4)将铸型预热,进行浇注。本发明把易挥发元素Ca、Mg以中间合金Si-Ca及稀土镁的形式加入,减少Ca、Mg元素的烧损率,提高该类合金脱氧效果及去除夹杂物能力。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