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与Pb和Pb-Bi具有良好相容性的耐辐射马氏体耐热钢(ZL201210465947.0)

本发明属于耐热合金的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与Pb和Pb-Bi具有良好相容性的耐辐射新型马氏体耐热钢。钢的成分(重量百分比)是,C:0.05-0.2%;Cr:9.0-12.0%;Si:1.0-3.0%;Mn:0.3-3.0%;W:1.0-3.0%;V:0.1-0.4%;Ta:0.03-0.3%;N:0.03-0.15%;Al≤0.05%;Ti≤0.05%;Fe:余量。本发明增加Si的含量的同时用N替代一部分的C元素,减少Cr23C6的析出保证基体中Cr含量,从而使材料在高温Pb和Pb-Bi中服役时表面形成富Si致密氧化膜,保护结构免受铅腐蚀;通过用W、Mn、Ta替代活化元素Mo、Ni、Nb,保证低活化性,提高耐辐照能力;通过C+N含量与V+Ta含量的合理配比控制析出相的类型和形貌,以保证服役过程中的高温性能;从而获得在强辐射条件下服役的耐高温抗铅腐蚀并且耐辐照的新型马氏体耐热钢。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