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平台 > 产业发展中心
一种消除加氢反应器用钢混晶、粗晶组织的热处理工艺(ZL201410069890.1)

本发明涉及钢的热处理领域,具体为一种消除加氢反应器用钢混晶、粗晶组织的热处理工艺,解决由于锻后产生粗晶或混晶,常规正火无法消除而产生组织遗传,劣化最终材料力学性能的问题。第一步,Ac3以上30~50℃固溶处理;第二步,Ar1和Ar3之间组织平衡化处理;第三步,Ac1以下100℃碳化物弥散化处理;第四步,Ac1以上20~30℃奥氏体均匀形核处理;第五步,Ac3以上30~50℃固溶后淬火处理;第六步,Ac1以下100~120℃回火处理。本发明通过在冷却过程两相区保温,将具有组织遗传特征的非平衡态组织转化成没有组织遗传特征的平衡态组织,并在升温过程两相区保温,使奥氏体大量均匀形核,可有效消除混晶和粗晶组织,达到提高综合力学性能、延长使用寿命的目的。

联系人
陈红梅    23978202
Developed by SYNL. Copyright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5387号-9